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墨卓影評]《一念無明》- 瘋的是我?還是這個世界?


《一念無明》- 瘋的是我?還是這個世界?

導演:黃進
演員:余文樂、曾志偉、金燕玲

今年的五月,是個五味雜陳的五月,這算是今年第一次走出戲院的時候,是帶著如此濃烈的情緒與失守的淚水離開的,並不是《一念無明》鋪陳的情感有多濃烈,而是激起了我自身經驗的共鳴點,即便影像呈現得極為生活、寫實、平淡,只有不時莫名的情緒,但卻是曾身陷在其中的我,再真實不過的痕跡……

-------------雖然有雷、文又長,但不影響觀影,只是純粹分享心得----------


劇情中描述患有躁鬱症的余文樂出院後,與不甚熟悉的浪子父親曾志偉,兩人相處的生活描寫,以及跟這個社會尋求平衡點的過程,余文樂在回歸正常生活時,卻還是陷在過去母親與未婚妻的負面情緒裡,而陪著他走過的曾志偉,卻是無奈又無助,只能用自己能夠做到的方法,改善兒子的情況以及彼此間的親情,不輕易地將自家的事情,托付給外人或是體制下的關懷。

整部電影中,採用眾多社會層面的聲音,來詮釋這個家庭與社會的對比,比方醫生認為沒有問題,但親人卻還是有著明顯的不安與疑慮、生活周遭的人貼上標籤後,你再次去見這些面孔時的種種處境、面對親人與愛人對於自己的恐懼與未知,以及親人面對社會觀感的壓力與心境等,每個情節、每個眼神、每個咆哮、每滴淚水,都讓我深省自己曾在深陷情緒與迴圈的當下,對家人與朋友造成的傷害。


而導演黃進使用了平淡與寫實的畫面與剪輯手法,表現出濃烈的情感與對這個世界的疑問,透過余文樂發現曾志偉在枕頭下藏著槌子提防著自己,明白就連自己為一能夠依靠、同住在一個屋簷下的親人,都對自己有著如此的恐懼,而試圖想要告訴這個家,甚至是這個社會自己是正常的,而這全部的情緒累積與質疑的憤恨,都藉由余文樂宣洩了……

「到底瘋的是我?還是這個世界?」

但不論是否有解答,至少在父子兩人彼此努力,想要變得更好的過程,直至最後父子在樓頂的相擁,我想就證明了這一切。


簡單總結,《一念無明》深刻地刻劃出了人們常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但我想再加上一句:「人人有份難斷的情」,家人之間的關係,無論是熱情融洽,還是如履薄冰,撇開血緣不談,至少在情理上的最低底線,總歸有一種無形的牽絆,只是這樣的牽絆,也就只有在情感接受到考驗時,才能凸顯出來。

但所幸我的父母所給予的,不是只有底線的愛,亦不是無上限的溺愛,而是讓我能夠學會行走之餘,自立自強、重新站起來的勇氣,同時,不忘了停下來回頭,看看他們,跟著他們一起前行的陪伴。

最後,爸、媽,辛苦你們了……我愛你們……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9/10(曾志偉飾演的父親,完全拉起我跟家人的記憶)
劇情:7.5/10
張力:7.5/10
感悟:9/10(平淡得表現出濃烈的情感與對世界的疑問)
推薦:7/10
痞客邦:https://goo.gl/qQkc5a

海報圖片來源:https://goo.gl/VPO4n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