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墨卓影評]《神鬼獵人》-復仇,操之在上帝之手



「復仇,操之在上帝之手,我們只是順應自然,看著必然發生......」前半句,取自電影中李奧納多的台詞;後半句,是我對這部電影詮釋的人性與自然,做出的簡單定奪。

昨日大開眼界以後,發現這次的李奧納多為了小金人,真的可以說是犧牲頗大,雪地、冰原、沼地、荒原等各種絕地生存,配合上湯姆哈迪的精采人性生存戰,以及《鳥人》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與超級攝影艾曼努爾盧貝茲基的再次搭配之下,讓這樣一部簡單的題材,變得更自然但又不失人性,同時,在攝影上的自然光運用與長拍運動下,更可以見得演員在真實極地下的精湛演出。







----------------------------------------------以下小雷,小心進入------------------------------------------

故事整體的敘事上,是非常簡單的直線式三幕劇,只是在鋪陳的部分,就讓我看見了獵人休格拉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演)護子心切的種種行跡,以及過往不堪回首的過去,或許因為攝影方面的長拍以及節奏的緩慢,讓這個部分沒有太多的激盪。








到了中間的衝突,一定要提到網路上常被戲弄的「皮卡丘被熊襲擊」片段,這是第一個最大的生命威脅,雖然被夥伴救起後,走了一段時間,卻也面臨著生存的考驗, 畢竟在這樣險惡的環境裡,帶著一個半死不活的人,拖慢行走速度,就只是增加自己在絕地中死亡的機率罷了,因此約翰(湯姆哈迪 飾演)便擅自將休格拉斯丟在絕地,並把他最珍視的兒子給殺了,這也完全成為了他為了復仇而生存下去的原動力。



休格拉斯在三千英哩行走的求生過程中,我想應該是這部電影最值得看的部分,在大自然的面前,人的渺小與脆弱,是顯而易見的,但是電影裡的定律就是,男主角一 定不會死,而且會越活越好,找到盟友,逐步走回應該到的地方,只是在行走過程裡面,有一幕讓我非常印象深刻的是,他與馬一起跌落懸涯,他把死掉的馬,內臟 的空間與肉套空,自己縮進馬體躲避暴風雪,這完全讓我傻眼,但這也是相當合理的決定。



到了解決內心心結,對決最終魔王,也就是殺了自己兒子的約翰,這個過程可以說是本片的最高潮,也是影片剪輯過程中,最緊湊的一段,也是唯一緊湊的一段,即便 兩人的立場是完全對立的,但也都不失人性,絕地生存的選擇與不怕失去的復仇,直到影片最終,即便復仇方成功了,但自己遍體鱗傷的身軀,依舊還是在自然絕地 之下,搖搖欲墜。




簡單說,《魔鬼獵人》不是一個只追求爽度的生存劇,而是更多自然與人性平衡的過程,但也同時僅替著人類,被人性自我吞噬後的結果,往往比自然的反撲,要可怕得多了......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8.5/10
劇情:6.5/10(直線性的敘事稍嫌單調,但人性的刻劃滿不錯的)
張力:7/10(大概只有李奧納多與湯姆的復仇戰比較緊湊而已)
演技:8.5/10
推薦:7/10(導演與攝影真的是很強,但建議不要吃東西看比較好,另外要有做好「不是緊湊剪輯的神鬼片」的心理建設XD)

(海報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ren21663202/)

幕迷連結: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841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