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墨卓影評]《動物方城市》- 灌入人性思維的食物鏈



今天看了中文版配音的《動物方城市》,感覺喜感稍減,但還是不錯,而本人我在這部電影之後,正式成為了「可愛兔子控」,而且在這部電影上映前的預告,光是看到那慢得好笑的樹懶,就讓我更心甘情願地掏出鈔票購票入場,滿推薦與好朋友或是家人去看這部電影的。

-------------------------------以下小雷,小心觸電--------------------------

首先這部動畫把動物「擬人化」的結果,比起某些動畫片,實在是好得多,並不是因為更貼近人類,而是在動物本質與人性的深入上,達到一個不錯的平衡。

而這部在掠食者與獵物共存的烏托邦世界中,以兔子與狐狸,作為這部成長電影中的兩位魯蛇,他們就剛好分別是獵物與掠食者的魯界代表,渺小、被看不起、刻板印 象等重重框架,在一場用三幕劇架構下的追捕與求證過程中,一一突破,最終達到自我實現與成長,我想這是大多數動畫片都會使用的公式,但這一部的特別之處, 在於成長的視野,是跨過掠食者與獵物的更高境界,並且在處理一些家庭、友情的問題上,很容易得找到一些可以內化學習的範例。



這部電影有趣的點,其實在於這個理想世界中,有許多的對稱性,例如「兔子 VS 狐狸 = 草食性 VS 肉食性 = 獵物 VS生產者 = 單純 VS 狡詐」、「市長與 VS 市長 = 獅子 VS 綿羊 = 少數 VS 多數 = 強勢 VS 弱勢」、「快速 VS 緩慢 = 一般動物 VS 樹懶」以及「大 VS 小」如果仔細觀察,可以發覺這其中的奧妙,對應上一些食物鏈中的規律,以及故事中每一種動物的職業,都會發現一種人類對於這種動物的既定印象或是打破常規 的安排。



打破常規最好玩的,莫過於一群北極熊的老大,居然是一隻老鼠,同時在這個片段,還向經典的黑幫電影《教父》致敬,看到這裡,我實在是笑到快斷氣了。

不過在整個劇情結構上,我還是對於一些人類現實生活上的分裂與投射,覺得處理得恰到好處,如果將掠食者比喻為有錢人,那獵物就是一般平民,在一些簡單轉換成人類交互關係的投射下,這部電影的可看性與討論性,層面實在是相當廣泛。



最後,我想推薦你與好朋友或是家人去看這部電影,原因在於可以擺脫一些既有的成見,去勇敢嘗試與溝通自己真實的內在,是這部電影最大的啟發。

-我的私心評分-
人物:9/10
劇情:9/10
張力:8.5/10
推薦:9/10

(海報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zen42948356/?CFID=9871657&CFTOKEN=64068929)

幕迷連結: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88838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