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墨卓影評]《鬥魚》- 如果會怕,就閉上眼睛……


導演:柯翰辰、胡寧遠
演員:王淨、林柏叡、吳岳擎、林輝瑝、陳虹茜
特別回歸:安以軒、藍正龍、張勛傑、陸明君

一部十多年前的經典電視劇《鬥魚》,如今,在全新選角與元老演員特別回歸下的電影版,確實造成了不少的話題性,從走入特映場前抱著看仿拍重製的心情,到出場時的驚艷不已,或許,我是該調整對於國片的信心水平了……

-------------以下小雷,請慎入-------------

首先,從選角的部分來檢視《鬥魚》電影版的決心,可以說是「血氣方剛、土味十足、誠意滿點」,即便有些表演上,還是會有不時的尷尬與青澀,但卻瑕不掩瑜。其中,飾演裴語燕的王淨表現十分亮眼,從照著家庭規矩與安排的乖乖女,蛻變成勇敢追尋自我的堅強女,搭配上許多清新與潛藏的古典特質,讓她成為整個電影中對於劇情黏著度最強、也最細緻的角色,同時,王淨在電影中的某些特質與畫面角度,會讓我聯想到較為強悍的桂綸鎂,我想這位女星的未來不可限量。

而男性角色中,看似最為搶眼與重要的角色,莫過於飾演于皓的林柏叡,許多真誠、直接、坦然的演出,讓一段感情與意氣描繪得極為深刻,但卻也稚氣了不少,跟王淨的對手戲中,除了許多有趣的甜蜜與逗鬧外,人設上也顯得較為扁平,這部分實為可惜;但吳岳擎飾演的單子,卻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畢竟,在劇情中他對於裴語燕的情感,可以說是十分曖昧,再加上到劇情後段裴語燕被抓走強暴的高張力衝突,也引發了單子內心壓抑已久的所有情緒,全都爆發在對於阿豹的報復與刺殺上,這段讓人看了目不暇給外,也讓人感受到《鬥魚》這個系列中,所有關於那個年代的種種躁動。


接著提到劇情與呈現的部分,總體來說,劇情的架構在十多年前,絕對是屬於王道的編製,但套到現在,不論有沒有看過電視劇版的《鬥魚》,這次的《鬥魚》電影版至少都有吸引本土觀眾的元素存在,不論是從進片名前的彈琴、幹架與相遇,還是正片中許多潛藏的社會叛逆與批判,《鬥魚》電影版可以說是濃縮了電視劇版本的經典、精華與精神,同時,在人物關係上的些微改編以及平行剪輯的運用,讓張力的呈現上增加了不少力度,但是,令我難以忍受的,莫過與一些追逐與幹架的場景,實在是晃到不行,即便混亂感做出來了,但觀影上還是有不少障礙,這部分實為可惜。

另外,《鬥魚》電影版的可看之處,除了演員、打鬥與懷舊本身外,還是在於製作方對於這個社會中,被壓抑的叛逆與道德批判的觀點,不論是從一個警察帶著三個孩子的難處、一個富裕家庭中的獨裁、一個幫派中的人情冷暖,還是一個社會對於情義與道德的灰色地帶等,許多無法用當下或現今社會價值去衡量的事物與狀況,都是值得觀眾細細品味的。


最後,《鬥魚》電影版的純愛、現實、情義,都是值得讓人回首或檢視現在的自己,但最直接的,莫過於電影後段響起〈Lydia〉的時刻,讓我整個跌入了國小時的回憶,再加上安以軒、藍正龍、張勛傑、陸明君等元老演員特別回歸,讓有別於電視劇版本的劇情路線與結局,有了不一樣的新意,這對有追電視劇的觀眾而言,或許是意外的驚喜,也可能是另一種遺憾……

「如果會怕,就閉上眼睛……

這句,獻給即將進入戲院觀賞《鬥魚》的觀眾,但鼓起勇氣看到最後,你,會獲得更多!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7.5/10
劇情:7/10
張力:8/10
節奏:7/10
推薦:7.5/10
FB:墨卓

海報圖片來源:yamMov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