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墨卓影評]《盜命師》- 有跡可循的地下社會


編導:李啟源

演員:陳庭妮、王陽明、陸弈靜、喜翔、廖峻、蔡思韵

「社會,建構於人類賦予的法則;而神,亦是人類對於社會控制的象徵媒介。」

以上,是我對於《盜命師》所創造的氛圍與感受,或許,是家鄉情懷以及某些社會真實事件的交錯所致,使我這次看《盜命師》的感受,比過往任何一部以高雄為城市的題材都還要強烈不少......

------------------以下小雷,請慎入-----------------

首先,這部《盜命師》將信仰、賽鴿文化、地下器官買賣,以及底層社會的血淚,都試圖融入在劇本所建構的角色與各種美學基礎上,從各種層面上,可以看得出花了一番功夫,在詮釋社會真實的部分,其實將「大我」的信仰以及「小我」的願望,做了強烈地對比與批判;但此外,通常在國片製作上,若是要融入多元類型與風格時,很容易變成一種四不像的廣告MV集合體,但是《盜命師》這次的結果,很顯然地將這樣的風險下修了不少,還是不免俗地走向了一種廣告MV接力賽的模式......


另外,在角色建構,以及整體人物的串連過程中,其實觀眾並不難猜想劇情的走向,再加上這次王陽明演出的麻六甲,並沒有將那種神祕卻果決的道義感,發揮到細節的日常跟一般反應中,只在交涉與手術時才做出反差的表現,這是相當可惜的部分;同時,在廖峻飾演的刑警,融入到整起器官交涉的賽局時,有多了一種刻意的連結,即便前半段的劇情,有將連結的意象透過回憶片段拉近,但還是略顯鬆散,讓好不容易建置大半篇幅的地下社會風格,走向了一種公益勸世風,實為可惜......


最後,提幾個亮點吧!首先,是陳庭妮這次的表演,相較於《失控謊言》有了更自然的表現,將鋼管舞孃金芭比詮釋得相當不錯,尤其是在陸弈靜要給她錢的那一段角色轉換,實在是相當亮眼;再來,無庸置疑的,是整體塑造出來的地下文化,即便被劇情生硬的串連給下修不少,但是整體的基調,以及角色間簡單的台詞與肢體互動,就能將這種地下文化的日常感與港都風,帶出一種有別於《角頭》及《大尾鱸鰻》系列的台灣味,這是十分難得的。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7.5/10
劇情:6.5/10
張力:6.5/10
醒悟:7/10
推薦:6.5/10
FB:墨卓

海報圖片來源:https://goo.gl/Rsn1K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