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墨卓話匣子]#14 第四維度



各位好久不見了,我是墨卓,墨卓話匣子又來啦!
只是這次不是聊電影,而是用藝術聊聊第四維度。
認識我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本身特別喜歡聽五月天的音樂
而今年6月開始寫音樂情的時候,發現了藝術的通性
以及藝術家們腦中的前衛想法,而正好在聽五月天每張專輯時
同時,也正在看愛因斯坦傳,發現以前高中老師說過的「想像四度空間」的問題
當時想像不出來,但現在想想,其實是相當有趣的想像
現在,就讓我用一些音樂做媒介,感性與理性地詮釋我認為的「第四維度」



首先,先講一點教科書上的摘要,0維度就是點,1維度就是線,2維度就是面,3維度就是我們所在的立體世界,而4維度呢?

現在先看看這段(愛不需要裝乖-行走分割畫面)



其實這簡單的畫面,就已經把第四維度給表現得淋漓盡致了,首先,我們以「時間」為軸做為第四維度的基準,將每一個謝和弦分開成獨立空間,就是時間前進的方向,也是我們感受到時間的正向流動,而這每一個分割的意象,總集合起來就是所謂的「四度空間」,只是這世界是相當美麗的,所以別被這些簡單概念、圖形,限縮了你的想像,那麼接著延伸一些第四維度的概念

未來就是現在



沒錯,就這句話詮釋了流動性,不但我們的未來,就是無數個現在構成,同時,那些過去,也是由無數個現在堆砌的,但

從前的從前從沒變過



因此,為何在星際效應中,無法改變過去的現象會出現,只是因為你已經走到現在,逆向的是無法改變,這就是現實,因此為何會說我們是在三度空間生存著,無法想像或到達第四度,或許一開始以「時間」做為維度就是一種謬誤,因為,時間有正負,但每個人定義的原點都不同,你說時間要以什麼樣的基準點,做為原點來判別正負呢?是現在?是過去?還是未來?因此簡單結論一下

現在就是永遠



說到這裡,就先把複雜的部分停下來,簡單來說,當我們領會到「時間」這一個軸線,很多事情便看得開了,我們可以再延伸一點,從「人」本身出發,人的情感與行為是相當複雜的,而多數人對於「感情」比較有感,我們就來談談感情吧

人生存在這個世界,其實都一種「空間方程式」,這是我隨意取的一個象徵名詞,因為我們都是在這世界的空間轉換著,隨著時間推演下,我們會跟許多人相遇,也會與許多人擦肩而過,我和你,你和他,都是一種機率,也會是人們相信的命運,因為都是雙方或多方選擇的結果,也就是「Choose Life」的結果,所以有時候會有這樣的情感出現

曾經 多平凡多普通的風景
多了你多驚天多動地
無奈你離開我的生命 演你和他的續集



因為在選擇的當下,我們都是放入感情的,即便最終擦肩,還是會想要這樣宣洩著

需要你 需要你 需要你
想逆轉世界 回到最開始 有你的世界

但這是人類做不到的,所以換種角度看開一點,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空間方程式,而兩人之間,有沒有存在一個互相牽引的變數,就是各自的選擇了,但這需要建立在雙方都有感的狀態下,才會有交集,進而重和,不然很多時候,其實我們都是平行,對方對於你沒有感覺,只是因為你不是他人生的感情變數,因此逆向過來想,只要等待著那個屬於你的感情變數出現就好了啊……,但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是這樣子

我怎麼哭了?
當我偶然想起了 想起有你的時刻



像這樣只保有回憶,將過去烙印在腦海中,才是人類對於逆向時間的保存,而藝術與科技與時俱進,從畫作、雕塑,轉變成相片、影音,這也是某種程度對於逆向時間的保存,而非改變。

好吧!時間差不多了,講到這裡,想套用一段清靜經的一段話:「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



藝術家們用了許多方式,隱諱與華麗地點出問題,但既然在這藝術不值錢的小島,在他國眼中是寶藏,進而挖角,導致人才流失的現象發生,或是社會停滯的現象一再重演,或是我們根本不得志,說到這裡,我也只是想告訴各位,生活的樂趣與藝術的價值而已,不論你能不能體悟,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活在當下……

影片最後,我要感謝過往在我飽受病痛折磨時,陪伴我的家人、朋友與師長,這支復出影片,是一支,也可能會是最後一支,畢竟,在這不重視藝術的故鄉,可能得流往他鄉才能真的築夢吧……



最後用這一首歌的疑問,來向這世界喊話吧!

如果世界只剩你我存在?
為何人們依然 爭論著那未來 而踐踏著現在



現在,點出問題了,接著就看你我怎麼活出自我了!

要怎麼做? 要怎麼活? 請你對自己說! 誠實對自己說! 快對自己說!

2017/07/04  墨卓 筆

圖片來源:https://goo.gl/nYmZr5

影片來源:YouTube(相信音樂、華納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