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墨卓影評]《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震不垮的台灣樂章


導演:陳大璞

演員:是元介、夏于喬、趙樹海、陸弈靜

從真人真事的暢銷書,到改編成電影躍上大銀幕,《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帶著一種傷痕式的勳章,讓觀眾看到一種來自台灣堅韌的活力,同時,也改變著台灣的教育界;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有著一種與《只要我長大》類似的感受,只是在《只要我長大》中,你有可以聚焦的人物,但在《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中會發現,其實每個人物在一個災難前後,沒有誰是主角,誰是配角的問題......

---------------------小雷,慎入---------------------


談到影響與反思的層面來看,其實可以感受到電影整體塑造出來的社會狀態,從教育制度、城鄉差距、人本價值到天災前後的應對,讓主角們與觀眾開始從本位的主體思考,轉而變成利他或助人的正向小我思考,並且透過兩次的國樂表演,來證明這篇震不垮的台灣樂章,是多麼令人驚賞與動容。

但是,談到整體的製作上,即便知道資本額偏少的狀況下,但還是相當忠實地呈現出當時921地震後的駭人景致,也讓整個劇情在此刻做出反轉衝突的同時,讓經歷過的觀眾再次陷入那種悲愴;不過相對的,若是對於這段經歷沒有過感受的觀眾,或許會有兩極反應,第一是會覺得,沒有好萊塢般的天崩地裂就不叫災難的失落感,或是第二,感覺日常生活中活過這麼多次的天然災難,居然有此威力......

而最後的部分,有讓現實中的主角王政忠老師出面,做一個結尾的註腳,相較於去年,一樣是傳記改編的電影《神鬼駭客:史諾登》,《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更有著一種親近感,畢竟,王政忠與史諾登比起來,前者還是離我們較為親近有感,我想,這樣具有主場優勢的成長電影,除了讓劇中的角色做出轉變,更重要的是,讓觀眾也一同體認了現實現狀的可貴。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6.5/10
劇情:7/10
張力:6.5/10
反思:7.5/10(對於教育、教庭、社會的檢視很有幫助)
推薦:6.5/10(感性一點的觀眾,或許會跟我一樣流下兩行淚...)
FB:墨卓

圖片來源:https://goo.gl/pscBf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