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墨卓影評]《解憂雜貨店》- 時空交錯的解憂難題


原著:東野圭吾
導演:廣木隆一
編劇:齋藤博
演員:西田敏行、山田涼介、村上虹郎、佐藤寬一郎

「當人生面對接踵而至的難題,總希望有個可以諮詢的解憂雜貨店。」

在這跨越32年時空的奇妙小鎮,有著一個浪矢雜貨店,而這家店的店主浪矢雄治,因為人生的這一個小服務「解憂諮詢」,以及三位迷途青年的奇遇,造就了一段與丸光園孤兒院的感人羈絆,然而,在東野圭吾筆下的《解憂雜貨店》,究竟搬上大銀幕後,有甚麼昇華效果呢?

-------------以下小雷,小心踩踏------------

首先,《解憂雜貨店》在東野圭吾基礎的架構下,其實就已經賦予這部作品有一個不錯的時空設定與情感連結,每一封諮詢與回覆,都牽動著每一個人物的情感與抉擇,不論是魚店音樂人、綠河小姐,還是那位最終事業有成的女強人,都呈現出每個人都是主角,每一個人生故事都緊扣著這個小鎮的人事物,讓整體的世界觀層次多元且豐富,更重要的一點是,將時空交錯的奇幻原味發揮得很不錯,只是,《解憂雜貨店》在影像化之後的劇情編排上,卻還是不免有一種跳針的感覺出現......


今年,除了《解憂雜貨店》以外,還有另外兩部日片《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以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其實也在劇情架構上對於時間軸的運用,下了一番功夫,如果說《解憂雜貨店》是將每個人生故事,當作珍珠串起來的項鍊世界體,那《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就是一種平行交錯的纏繞同心圓首飾,而《我想吃掉你的胰臟》反倒就是一條簡單而陳舊的雙色手鍊,只是《解憂雜貨店》給出的情緒共鳴,是百花齊放式的,跟另外兩部小情小愛的蝴蝶結相比,有著更濃的人生寫實情懷。

另外,即便這部電影在我心中,沒有辦法超越文字帶給我的感動,同時,結尾的斷點相較於小說的嘎然而止,顯得有些多餘,但每個人物在這個世界中的喜怒愛樂及生離死別,透過本片令我最喜歡的歌曲〈重生〉,做出了不同力道的詮釋,從一開始被無情打槍的魚店音樂人,夜晚坐在店外的鐵捲門前的口琴版、魚店音樂人到丸光園孤兒院與小芹有連結的純伴奏版、小芹在舞台上填詞感念的LIVE版,到最終片尾時,由已死的魚店音樂人,獻聲演繹小芹填詞的天國版,都是將這部電影中眾多情緒連接得不錯的重要催化劑。


最後,如果你有著一個想要解答的疑問,或是跨不過的難關,《解憂雜貨店》或許沒有辦法真正為你解答或指引甚麼,但很重要的是,《解憂雜貨店》可以讓你擁有做出選擇的勇氣、信任的慰藉以及堅持的毅力。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7.5/10
劇情:7/10(原本就有不錯的故事設定,但可惜沒有發揮得更好...)
張力:7/10
音樂:7.5/10(四種版本〈重生〉唱出不同的情緒與深度)
推薦:7/10
FB:墨卓

圖片來源:https://goo.gl/bBrka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