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墨卓影評]《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 給不了現在,就爭取未來!


導演:三木孝浩
演員:生田斗真、廣瀨鈴

「現在的身分,我給不了妳現在,但我們...爭取未來吧!」

校園劇情作品裡的其中一個王道「師生戀」,成了這次《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最單純不過的主軸,不論是片名本身,還是小說與預告片,觀終不會對於「師生戀」這樣的主題,產生錯誤的投射印象與期待,再加上這是去年令我為之動容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導演三木孝浩的製作,更讓我內心對於本片的期待感,遠勝於一般的師生戀作品,然而,這種期待本身,卻也成為了一種傷害......

-------------------以下小雷,請慎入---------------------

首先,普遍在「師生戀」這樣的題材中,會有許多種的呈現法,比方幽默輕鬆或是背地禁斷等,但劇情中脫離不了的衝突與張力點,總歸是「身分屏障」,讓劇情波瀾中既是師徒,又是情侶的主角們,總是隔了一層,但這一層的芥蒂與選擇障礙,套在《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裡面,只能用「純而不動於心」來形容本片的處理模式,主要的原因是導演三木孝浩本身的畫面與導演風格,確實是有辦法將許多看似不合理或牽強的部分,用純情、情緒與音樂來烘托出高潮與張力,這部分在《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發揮得恰到好處,但是在《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中,雖然看到了相同的手法,卻達到了反效果,最主要是本片情緒與堆疊的張力,並沒有辦法在快節奏的推演與簡單的肢體言談中,將最重要的獨白與內心戲發揮出來,讓觀眾感覺到許多的空洞感,當廣瀨鈴到了淚點、生田斗真到了抉擇的掙扎時,總會覺得少了「共感」去理解角色,反倒會變得很理性,這是令人最失望的部分......


不過,即便有著這樣的缺點存在,本片的選角確實是有達到一般水準的,生田斗真與廣瀨鈴在片中的一般表現,其實看不到太多表演,而是在呈現角色的狀態,這部分是可圈可點,尤其是廣瀨鈴為了愛情,而呈現了一種積極美好的狀態,對照於生田斗真的措手不及,可以說是滿不錯的組合。

只是,由於劇情上的編排與呈現,卻會讓觀眾忽略了這一層選角方面的優點,其中,最為重要的兩人在學校屋頂接吻,被偷拍傳上網路後,生田斗真所迎來的審判與離校,本應該是最為賺人熱淚的橋段,卻因為劇情比例上,過於著重在廣瀨鈴,而少了生田斗真在老師身分中的內心糾結,讓他的離開與割捨,變得平淡無味。


最後,即便這個作品所帶來的失望多過希望,但我還是認為三木孝浩在本片中想傳達的意念,是值得令人讚賞的,畢竟,在許多「師生戀」的作品中,會帶給人們響往卻認為這是不可以的認知,但在《先生!我可以喜歡你嗎》中,卻想要強調這並非禁忌,這不是一個不好的狀態與關係,即便現階段不可能,但在未來並非不可能,因此,透過廣瀨鈴積極的表現與最終的兩人重逢之時,來顛覆社會體制下的框架,以及一般同類作品的格局,這部分值得肯定。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6.5/10
劇情:5/10
張力:6/10
推薦:6/10
FB:墨卓

海報圖片來源:https://goo.gl/iSL6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