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墨卓影評]《銀翼殺手2049》- 異中求同的生命辯證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演員:哈里遜福特、雷恩葛斯林、傑瑞德雷托、安娜德哈瑪斯、羅蘋萊特、希薇亞荷克絲

-----------以下有雷,但不影響觀影---------

談到這一次的《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在上映的第一天,就帶著亢奮的情緒走入戲院,即便事先就知道這163分鐘的片長,會承接著《銀翼殺手》(Blade Runner)所擁有的節奏與敘事模式,但我起先的熱血情緒,還是在一波又一波的情感漣漪中,逐步緩和下來,使我帶著理性腦去思考這感性,卻宥壁壘分明的未來世界,究竟為何在這樣的人類分類中,出現如此的壓抑、殘殺、絕望與渴望?

在地球上,生物界總是發生生死存亡的競合;同樣的,人類在發展家族、聚落、國家等過程,也總是如此,只是人類會將人類再分為更多不同的類別,用許多社會科學來實驗著同類,讓這世界的價值得以掌握在所謂「主流」或「強勢」的體系中,而人類追求生活與生存高標的真相與荒謬,早已全然地在《銀翼殺手》的整體架構透露了,也不時影響著後來的眾多相關題材或價值探討的影視作品,只是,這次的《銀翼殺手2049》更將討論層級拉高,不管是普通人類、舊型複製人或是新型複製人,對於先天上的不平等、情感的真實需求與空虛,以及對於自我真實存在的認定,甚至是人類史上必然發生權力轉換的革命前兆,這些方面幾乎都淺顯易懂地說到,卻也沒有都說白,留下了一個人類未解的黑幕......


看完這次的《銀翼殺手2049》,讓我回想起求學過程中,《銀翼殺手》總會成為課堂討論的重點之一,即便,我對於這一類慢節奏、以各種型態闡述的未來假想世界,總是充滿著一種「是否能挑戰目前價值觀」的挑戰想法,去審視與享受每一秒的刺激,並探討所有成長電影都會面對的「尋找自我」以及「自我成長」的課題,但這次,不論是之前在《銀翼殺手》中的Rick Deckard或是Roy Batty,還是這次《銀翼殺手2049》中的Officer K,其實我們都不難察覺,在整個未來世界的架構中,哪怕只是一個簡單的眼神或是一段問答,都能很細緻地感受到在面對自己身分的同時,究竟這眼前的一切與本能所賦與的判斷準則,究竟是不是出於自我?還是我們連分辨自我是否為真實的能力,都是被「複製」所給予的?這一切的答案,比雞生蛋還是蛋生雞,還要更耐人尋味......


總體來說,《銀翼殺手2049》是滿意中帶有些可惜,原因不在電影本身的風格延續與慢節奏,也不在這毫無新意可言的呈現方式,而是在承接《銀翼殺手》的世界觀上,還是給了一般觀眾一些銜接上的困難,但除此之外,沒有過多的炫技,將整體世界觀的氛圍忠實呈現,就已經是很不容易了,再加上哈里遜福特的加持,以及雷恩葛斯林與希薇亞荷克絲細緻地詮釋「生命感」,使我最終離開戲院前,不由自主地鼓掌了一會兒......

最後,或許人類就是地球上,唯一一種生物,可以把不自然的反應,變得自然無比,不論是說謊,抑或是如變色般的偽裝;但在銀翼殺手的世界中,卻是將人們眼中眾多的不自然,轉化為得以切身省思的自然反應,而最終,你會得出一種有趣的結論:

「我既是人類,也是複製人......」。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7.5/10
劇情:7.5/10
張力:6.5/10
反思:8/10
推薦:7.5/10
FB:墨卓

海報圖片來源:https://goo.gl/kVz34U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