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墨卓影評]《瘋狂電視台瘋電影》- 老套卻不失流行的瘋狂人生


導演:謝念祖
演員:林明禎、歐漢聲、劉冠廷、納豆、顏正國

每到賀歲時節,便是國片試圖發威的「爭吉之戰」,而由人氣舞台劇〈瘋狂電視台〉改編而成的這部《瘋狂電視台瘋電影》,便是打響這場戰爭的號角,先不論卡司的知名度在普羅大眾的腦海中是否有印象,但憑藉著眾多經典的元素與電視發展的辛酸血淚,就足以一窺究竟,然而,但看了預告片後,不免還是有一種是否會被雷的疑問存在,但就在特映當天,一解了心中的疑惑......

首先,從劇情層面剖析《瘋狂電視台瘋電影》,就是一個很典型的魯蛇電影架構,透過主角歐漢聲在劇中的人生,來帶出許多鎂光燈外的現實與煎熬,沒有多餘的包裝與潤飾,只有著簡單而純粹的執著,對照眾多經典的電視節目元素與創新撞擊,就顯得在通俗之餘,還有著一番對於意象上的堅持;敘事邏輯上,也沒有因為回憶的殺進殺出,而有太多的破碎感,這點處理得十分穩當,同時,在許多直播環節上的節奏掌握與緊張感的運用,更是讓笑點與淚點得以觸動觀眾,這部分是整體讓觀眾觀影後會心滿意足的關鍵。


然而,在卡司上的選擇,可以說是利弊皆有,首先在表演上的亮點,可以說是物盡其用,各種哏的搭配與演員本身的特色,都達到一種相當平衡的狀態;其次談到演員的選擇,雖然單就我個人而言,歐漢聲、陳漢典、郭子乾、納豆、盛竹如等人的的印象,從台灣的電視娛樂發展中,就已經頗具代表性了,再加上劇場界的新星與第一次看到不錯演出的林明禎,若是已經在坐在戲院的觀眾,會覺得不錯,但就可惜單純在宣傳上,可能還是會有些吃虧的地方,畢竟,同期的片不只國片,更有大市場的好萊塢片,而《瘋狂電視台瘋電影》看不出一個主軸特點的整體性,即便從電影本身就可以很明顯得看出,《瘋狂電視台瘋電影》是一個簡而有力的勵志悲喜劇,但對於只有靠著海報、劇照以及預告片來選擇的大眾而言,很容易會忽略掉,因此,我想這也是本片找華納發行的原因吧......


最後,若要簡單比喻《瘋狂電視台瘋電影》的好看程度,那就是有著《康熙來了》的尺度、《全民大悶鍋》的野心、《大學生了沒》的活力,《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創意,以及《百戰百勝》的刺激,但以上的體驗比例,要依觀眾對於台灣綜藝與電視節目的熟悉程度而定,有些會因為一個畫面而使你眼眶泛淚,有些會因為一句台詞而使你捧腹大笑,也許,很多元素都是過去式了,但影像的魅力就是可以留住那些經典的結晶,或許,手法與想法不盡然如片名瘋狂,但敢於製作這樣的題材,就已經是瘋狂之舉了......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6.5/10(少了一個可以成為最強票房號召的卡司很可惜的......)
劇情:7/10
張力:7/10
節奏:7.5/10
推薦:7/10(有笑有淚,能瘋能情)
FB:墨卓

海報圖片來源:yamMovi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