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墨卓看311]《311:人生最後一堂告別課》- 一種對生命的尊重



在愚人節當天,與兩位可愛的直屬一起進電影館觀看《311:人生最後一堂告別課》,可以說是相當沉重的玩笑,也實在的提醒身在台灣的我們,生命價值的可貴與自我深切的反省......

----------------------------以下小雷,請慎入----------------------------

雖然已經相隔了五年,但是當時的新聞與畫面,彷彿又透過這一部電影,將當時311的情況,與前陣子的206震災,用蒙太奇式的意義去連結了。這一整部電影雖 然是劇情片,但是有一種紀錄片的特質存在,場景也不多,大多都是在體育館的遺體管理處,來看這一個城市的各種職業,如何面對這場浩劫。

電影裡沒有華麗的剪輯、高亢的戲劇張力與海嘯特效,反倒都是以人物出發,去看家屬、工作人員、罹難者遺體之間的關係,許多的台詞與場面,完全不造作,而且句 句讓人淚滿眼眶,志工與遺體的對談、對遺體的照料、安撫家人以及自我面對倖存的愧疚感等,這何嘗不是一種人類情感宣洩的張力所在呢?但通常這樣的情節,會 趨於氾濫,一直到任觀眾覺得膩、厭煩,但是這部電影卻是拿捏得很好,沒有太多的起伏,只有一點一滴堆疊下來,足以讓眼淚潰堤的情感。

最後我想說,這部電影的激勵觀念很棒,同時對待罹難者的態度,更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讓他們死後一樣是被當作人對待,這點是相當難得的,同時,也要陪福強大的美術幅畫組,遺體真的做得超逼真......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7/10
劇情:7.5/10
氛圍:9/10
演技:8.5/10
推薦:9/10

(海報圖片來源:高雄市電影館)

幕迷連結: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92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