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墨卓影評]《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 你猜我?還是我猜你?


導演:谷內田彰久
演員:簡嫚書、中野裕太

飽餐飯後,我帶著忐忑與遲疑,跟著朋友走進MLD,看這部《雖然媽媽說我不可以嫁去日本》,至於為何有著這樣的情緒?莫過於動態上充斥著許多評論,但我還是認為眼見為憑,還是沒有打破原定的計劃,照常入場,最終,得到了意外的驚喜……

-----------------------以下有雷,小心踩踏-----------------------


劇情方面,就是相當簡單的直線式劇情,利用時下網路流行的FB介面與聊天室,開啟了一場遠距離的跨國戀曲,只是一開始先把中後的塔羅牌橋段提前後,開始回溯到最初的故事源頭,利用了台日互助友誼的動態,開啟了簡嫚書與中野裕太的文字相遇。

而這部片的可看之處,在於塑造出跨國差異的想法,以及暗地隱喻了台日關係,只是很可惜的是,台灣與日本的場景視覺感官差異並不明顯,同時,男女主角的互補與拮抗性不均,讓我們看到的是過度勇敢與遐想的簡嫚書,即便她可愛與迷人的程度不減,但卻大大削弱了中野裕太,不過這也是我認為暗地隱喻台日關係的關鍵……

接著,這部電影的敘事手法與轉場,比較像是廣告,從中野裕太第二次到台灣找簡嫚書後,展開了莫名其妙的高格約會,便是我笑聲接連不斷的開始;而轉場除了用有趣的FB動態轉換外,大多都是入黑來轉換,這個部分讓情緒總是斷掉,實為可惜,要馬全部都FB特效轉到底,不然就是完全輕快緊湊,我想,這就是甚麼都想使用的中間路線會出現的狀況……


最後,這部電影最觸動我的地方,就在於男女主角的文字互動,透過私訊留言與鼓起勇氣的兩次通話,還是將遠距離戀愛與異國隔閡的感覺,試圖用甜蜜的同步形式表達出來,讓兩人間相互猜測與意想的狀態,表達得很清楚而直白,只是不夠有力與深刻……

如果是有過遠距離戀愛,或根本就是現在進行遠距離戀愛的,可以試試看拋開電影呈現技術與劇情結構,用自己的經驗或感觸,來進行一段回憶或珍惜之旅吧!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6.5/10(因為簡嫚書+0.5)
劇情:5.5/10
張力:6/10
粉紅泡泡感:7/10
推薦:6/10

圖片來源:https://goo.gl/6TiF1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