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墨卓影評]《父後七日》- 面對「生命」不可忽略的態度


導演:王育麟、劉梓潔
演員:太保、吳朋奉、王莉雯

在當時,堪稱預告片比正片還要精彩有力的《父後七日》,時隔幾年後再次看了這部電影,感到有些惆悵,即便看完預告片,就知道了整部片的劇情架構,甚至是推測出結果,但說不定是人生走過一些階段的感慨,再次看到時,就只想抒發……

--------------------以下小雷,但不影響------------------

劇情主要以女兒阿梅的視角,來看這一連串在父親死後,這七日中的各種台灣習俗,與家庭之間的關係,過程中有錯愕、不捨、疑惑、憤怒等五味雜陳的情緒,渲染在與阿梅這個家庭之間的各種牽絆,但最終能讓我拉起共鳴的,莫過於讓我體認到,在忙碌的平凡人生中,最終體會到失去家人會是甚麼狀態。

從劇情中的設定,依舊可以明顯感受出在台灣社會中,父權在家庭裡的象徵地位,依舊是一種主力與靠山的存在,從阿梅的家庭在經歷過父親去世,進而被世俗灌輸與執行的表象儀式洗禮過後,很明顯得感受得出,在家裡失去了父親,阿梅本身根本沒有在這七天中,完全接受父親已經去世的現實狀況,只因為倫常稱謂上的「父女」關係,使得她必須停下生活的腳步,去面對一個還沒有準備接受的告別儀式。

但若以世俗的想法來看,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因為在家庭中,不論是誰去世了,出自倫理考量都是「理當」,但對於活著的當事人,他們的心情與狀態,是不是也應該受到合理的關照,而不是順應世俗灌輸的既定儀式,選了一個良陳吉日,就直接接受家庭倫常中所賦予的責任與義務。


電影中呈現的各種樣貌,不論是表象儀式中的孝道行徑,還是七日過後,在沒有儀式枷鎖下的真情流露,我想人們對於「生命」而言,面對到死亡時,總是會對死亡的注意力多一些,畢竟,那是生命的終點,不論是否為善終,都是對活著的生命表示一種恐懼,然而,面對這樣的恐懼,最重要的莫過於學著「告別」,而世俗的儀式中,雖然繁複且令人難以理解,但最終目的也是告別,只是在儀式當中的人們,是不是真的已經準備好做出告別的勇氣?是否真的能夠坦然接受?我想這也是在對於生命告別禮儀與態度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最終,我想對於生命,活著時應好好發揮自我,而面臨死亡或面對身邊的死亡,我想最不可忽略的態度,就是生與死的等量,「有生,即有死。」對於生命盡頭的塑造與告別,我認為只要做到對於當下離世者與在世者的「尊重」,那麼對於生命的啟程與終結,也就足以看淡與釋懷了吧……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6.5/10
劇情:6/10
醒悟:8/10
推薦:6/10(光看看預告片就能了解重點的片......)
幕迷連結: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129557


海報圖片來源:https://goo.gl/0x7H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