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墨卓影評]《東京夜空最深藍》- 在這「愛即死」的世界


導演:石井裕也
演員:池松壯亮、松田龍平、石橋靜河

「若愛,是代表一種死亡,那我寧願選擇孤寂......」

這次高雄電影節的另一部開幕片《東京夜空最深藍》,導演帶著石井裕也現實生存、情感交流、生死交錯等交織而成的寫實詩篇,展開了一場路線豐沛,卻也倍感寂寞的定位之旅,石井裕也在映後也特別強調,希望這部片在現代的日本,可以給予一些年輕一代的日本人,甚至是還在社會底層奮鬥的人們,能夠帶著希望,勇敢地走下去,但整體效果,是否真有辦法給予近20年積弱不振的日本,這樣的理想呢?

------------以下有雷,但不影響觀影-----------


首先,在角色設定上,扮演一個每天追著生活跑、在工地做日工領日薪、不碎碎唸就會感到不安的池松壯亮,觀眾跟著他的觀點看身邊的社交圈,可以看盡底層日本勞工、獨居老人與外籍勞工在日本的低落、不安與狂亂;相較於池松壯亮,石橋靜河飾演的角色算是比較文靜,但護士兼酒吧女郎的反差設定,加上自身對於情感的認知,將愛視之為奔向死亡的途徑,讓整體故事線的纏繞,道出了日本人現代的無感與絕望。

然而,由於整個劇本是由導演石井裕也從詩篇編織而成的,因此在許多情緒性的湧現、不安的滔唸,甚至是對於愛與自我的尋現,沒有一種規則可言,甚至在詮釋愛與毀滅時,還加入了動畫增加想像空間,整個社會何時毀滅、放棄、死亡,好像一點都不奇怪,但這樣的氛圍充斥著整部電影,給人的壓抑感與絕望感沒有停過,走出場後我還一直在思考,導演石井裕也想要給予日本社會的希望,究竟在何處可以尋得?


經過沉澱後想想才發現,整部片其實一直出現著一位永不放棄的街頭藝人,不論人們是否會為了她而停下來多聽一會兒,但她總是唱著在東京這個城市奮鬥時,不可或缺的「加油」,直到最後,都曾與這位街頭藝人擦身而過的男女主角,還看見她的宣傳車在東京街頭奔馳著,或許就像映後我詢問導演的,他認為這是一種驚喜的成功與指標,同時也是最顯著的一種激勵,但我認為除此之外,最令人可悲的是,這也是一種對整個社會的反諷,因為這樣的魔力,對於許多身在這社會體制中的人們,不論階層高低,都難以將這樣的激勵與嚮往,使之在現實中成形,因此,人們對於最可能發生化學變化、最基礎的情感「愛」,也就如同《東京夜空最深藍》一般,使我們深限在「愛即死」的世界......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8/10
劇情:7/10
張力:6.5/10
反思:7.5/10
推薦:7/10
FB:墨卓

海報圖片來源:https://goo.gl/BwNUv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