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墨卓影評]《蝙蝠俠:致命玩笑》- 讓我補充背景知識的厚實動畫


好在威秀有特別上映這部《蝙蝠俠:致命玩笑》,可以一睹DC世界以及最吸引我的小丑,不過,除了蝙蝠俠與小丑之外,蝙蝠女芭芭拉也是這部電影的主要核心人物,整部動畫電影充滿著濃濃的DC美式風格,值得讓喜歡DC漫畫或是還不了解DC的你一探究竟......

---------------------------以下小雷--------------------------------

從這部美式風格濃厚的漫畫電影裡,對於我這個有再看日本動漫的人來說,很明顯地可以看得出畫風不比日本動漫精緻細膩,但是故事中的內容、份量跟深度,絕不亞於日本動漫,同時,在建構角色與觀點的使用上,都是相當成熟而細膩的,不論是蝙蝠俠的作為、蝙蝠女的探究、小丑的崩壞演進,都可以看得到除了正邪兩面以外,更接近人性的中立面。

劇情方面,基本上就是拆成兩段,前半段是以蝙蝠女的觀點,來見證蝙蝠俠的事蹟與社會黑暗的病態,以及對照自我的矛盾與正義價值的判定,從熱衷到真正找尋到自我,可以說是一趟完整的英雄旅程;反觀小丑的蛻變與瘋狂化的過程,用昔日與現在的平行剪輯敘事,可以說是拿捏得相當恰當,同時,在表現伊底帕斯的過程與手法,也是相當精煉,很多畫面上簡約但深刻的描繪,無形中讓這個環節強化了不少,即便也有芭芭拉、高登與蝙蝠俠的痛苦與掙扎,但在我看來,都是為了堆疊出最後蝙蝠俠與小丑的那段交心話,故事斷在這裡,我認為是趨近完美的開放。

最後推薦大家看這部電影前,可以用探索的心態觀看,但是請不要用日本動漫的精緻畫風來打擊這部電影,因為這在先天系列發展上就有很大的不同,當作是去看一個好故事的心態觀賞,會好上許多。

另外,我私心認為這根本已經可以直接拍成真人了,同時如果這種美慢電影有後續系列作持續推出,拜託台灣一定不要錯過啊!!!

-我的私心評分-
劇情:8.5/10
張力:9/10
畫風:7/10(可接受)
推薦:9/10(值得讓喜歡DC漫畫或是還不了解DC的你一探究竟)

(海報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ben74853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