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墨卓論三國]〈三國〉閒談之二 – 諸葛亮的過勞一生


〈三國〉閒談之二 – 諸葛亮的過勞一生

諸葛亮,字孔明,人稱「臥龍」先生,當年劉備的三顧茅廬,請了他出山相助,以成功名大業之時,早在〈隆中對〉中,提及的「三分天下」總戰略思考,當時,劉備也覺得不錯,但很可惜的是,我認為劉備至始至終,都沒有完全相信過諸葛亮,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首先,諸葛亮個人的各項能力超群,而他的三寸肉舌,即便無法將黑說成白,也能添上許多誘人且絢麗的色彩,而在劉備棄新野、走樊城、敗當陽、奔夏口,直到赤壁之戰結束,劉備可以說是賭了一把,將眾多責任與執行都託付給諸葛亮,而諸葛亮也將此辦得不錯,他的聲望跟名望可以說是走向「臥龍昇天」的態勢。

然而,或許諸葛亮就是在劉備有難時建立的功勳,有些功高震主,因此在劉備得荊州、取西川、爭漢中、伐東吳,這期間諸葛亮基本上,都是在後勤扮演補給安定的角色,但我認為諸葛亮並未因為如此,而覺得劉備冷落了他,而是覺得這是一種「信任」,因此即便做著自己不能施展大才的後勤事務,也是盡心盡力做得穩穩妥妥,沒有斷了當年的「魚水之交」而起反叛之心。

直到白帝城劉備駕崩,將阿斗託付給諸葛亮,要他好好輔佐阿斗時的言論,更覺得要直到盡頭,才能感覺到一絲主公的信任,這實為心寒,但也因為如此,諸葛亮這才有了一個足夠的空間,施展自己的戰略雄才,平南蠻、和東吳、北伐魏、扶漢室,可以說是將自己的生命都燃盡了,最終歸天於營帳中。

但到這,我就得說說諸葛亮的「過度謹慎」與「事必躬親」了,在北伐六出祁山的過程,諸葛亮總是走「進可攻、退可守」的可應對路線,從不走險路出奇招,或許糧道的補給線與眾多因素,而錯失許多良機。

同時,後期與諸葛亮對陣的司馬懿,更是深知他的思路與為人,因此就用了看似愚鈍的「對峙消耗」策略,將諸葛亮給耗死在營帳中,即便最後留下了「死諸葛嚇走活仲達」這樣的笑柄,但司馬懿依舊保全了江山。

反觀諸葛亮,每下一城,就要親自勞軍撫民,不讓下屬去分擔,讓自己過度操勞,再加上謹慎過頭的結果,沒有辦法在有生之年,達到匡扶漢室的功勳,實為可惜,但從人性的角度上看,他背負的責任與性命,也是使他不得不再三謹慎的主因啊……

我想,從諸葛亮的身上我們可以想見:

「要想施展長才,不論是為主謀事,還是自立為王,都別過度看中與相信自己,因為我們是人,而不是神。在我們能力所及之外的,就是與有能之人合作,並給予相對的信任,同時,也要相信別人給予我們的信任。」

因此,我得悲觀地說,若是諸葛亮在現代轉世了,很有可能就是在一家企業中,過勞而死的超能主管之一……

最後自我總結一下:

「人在其位,各謀其事。朝著理想邁進的過程中,隨著時間與經驗,壯大了自己,再來實踐所謂的理想。」

2017/06/19 墨卓 筆


圖片來源:https://goo.gl/Yzu3Q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