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墨卓影評]《香港三部曲》- 與故鄉對話的介紹信


「除了香港人,觀賞這部電影的你,依舊能夠找到屬於你的海闊天空......」

或許,僅僅只是因為導演杜可風一句「這是一個該還給香港的電影」,就足以讓我踏進戲院觀賞,即便這影廳猶如我與好友包場,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寂靜與空蕩,更適合來看這樣一部內心探索、找尋對於故鄉認同的一部內心電影。

----------------------------以下小雷,小心踩踏-------------------------------



這部電影,總共拆成三個部分,來看香港這個地方的生活樣貌,分別是「開門見山的小孩」、「愚公移山的青年」以及「後悔莫及的老年人」,用這樣三個不同年齡層 的內心獨白,配合上一種規律又有香港風味的生活寫照,這部片幾乎可以說是一種紀錄片式的劇情片,用這樣獨特的詮釋方法,一一聽著這些真實受訪者發自內心的 母語獨白,即便對於香港沒有太多認識的我,也會不自覺地融入到這個小而美的生活圈中。

情節大多是有些破碎,也有些突然,但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拼圖效應,讓我在觀看的過程,一片一片的拼湊出眼前的香港,不再只是一個地名或是城市,而是一個能夠在 你眼前,透過這些真實受訪人物的生活日常與真情流露,並且真摯表現出喜怒哀樂的香港,這或許也是這個團隊想要讓這片故土,有一個能夠與這片土地上的人,有 一個能夠互動的機會。



這部電影在探討的母題方向上,著重在一種探索與問答的過程中,去明白「香港」對於這些片中人物的意義,其實,這三個不同內心獨白的觀點,在這拼湊的過程中, 有一個環狀的循環連結,就是在思考「香港究竟是誰?」,或許這句話有些語病,但是,用一點哲學與人性的角度出發,就會發現把香港當作「母親」的這些受訪 者,或是製作團隊本身,都是用一種與既熟悉又陌生的香港,說出自己毫無保留的心裡話。

談到演員,不如說這是用真實人物敘述的真實演員,用最真的自我去面對這個故土,不論是在學校師生、學運佔中、老人團交流、送聖水女孩、風水師、行動藝術家、 Beat Box等等各類人物,從人類對於友情、親情、愛情,這三份人類共同情感上,這部電影著墨出一種「畫面當畫家,獨白當話家」的有趣詩意,同時電影也引用一些 約翰藍儂、BEYOND的歌曲與歌詞,在自由與自我之中,譜出一段和諧的平衡之音。



總結來說,用這樣的一種半紀錄半劇情的模式,去詮釋一個人性化的香港,實在新鮮且新奇,或許,對於香港不甚熟悉的觀眾,會比較難以投入,但這其實也能勾起自己對於自我,以及自己的故土的一種探索。

「《香港三部曲》是一部屬於香港的電影,但也是一封獻給一群想和自己故鄉對話的觀眾,毫無保留的介紹信。」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10/10(真人實境,毫無保留)
氛圍:8.5/10(對於香港不太熟的觀眾,會比較難引起一些共鳴)
推薦:8/10(或許,這是一部屬於香港的電影,但也是一封獻給一群想和自己故鄉對話的觀眾,毫無保留的介紹信)

(海報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hch54819804/?CFID=9706505&CFTOKEN=97530986)

幕迷連結: 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885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