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墨卓影評]《驚爆焦點》-打擊體制,換得遲來的正義



《驚爆焦點》這一部電影,應該算是奧斯卡最佳影片中,算是頗具爭議性的題材,過去只要是牽扯到歷史、種族、宗教信仰與政治等暪感議題的電影,基本上也都是奧斯卡與各大影展的入圍佼佼者,但是《驚 爆焦點》針對天主教神父性侵的事件,做一個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把這個足以撼動人們信仰的議題拿來炒作成電影,實在不能用勇敢或是有膽識等片面之詞,去稱 讚這個團隊製作這部電影的決心,同時也請有信仰相關宗教者,觀看電影前請三思,因為,這可能顛覆你的信仰依歸......

--------------------------------------以下有雷,請小心踩踏-----------------------------------

首先,我想先談論整部電影的調性與節奏,因為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覺,其實跟同樣入圍奧斯卡的《間諜橋》滿相近的,除了真實事件改編以外,都是用一種從旁觀者介 入主體事件的敘事模式,逐步的帶觀眾投入故事核心爭議,然而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沒有太花俏,也沒有過多剪輯上的技巧,反倒是因為這部電影的題材本身就足 夠吸引人,因此用一種比較接近美國影集的手法與節奏,以電影的規格來拍攝。



接著不得不談這部電影的演員陣容,從去年的奧斯卡影帝《鳥人》米高基頓、《曼哈頓練習曲》的馬克魯法洛、《真愛每一天》的瑞秋麥亞當斯、《第五毀滅》的李佛薛伯、《蟻人》的約 翰史萊特瑞到《飢餓遊戲》系列的史丹利圖奇,可以說是選得相當到位且全面,雖然在這部電影的類型,沒有說需要多大的動作場面,但是光是電影中的爭論以及對 於事件的情感,就足以讓人陷入主角們深陷兩難的問題,或許沙士比亞的那句「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也不能夠如此簡單帶過這複雜的掙扎,因為在這個「驚爆」專欄小組真的深入追蹤時,發現這並不是幾個單純的個案,而是一種組織性、結 構性的姑息與掩蓋,更重要的是姑息與放縱的,居然是宗教組織......



而這部電影讓我最覺得有反思意義的,其實是一種活在當下、勇敢去做的正面想法,即便在劇情後段知道,在追查這相關案子的五年前,就已經有人通報過米高基頓 了,然而人總是會遺漏、疏忽,但最重要的,並不是去責怪過去的自己來為現在找藉口,而是用現在的努力,為更多家庭與世界,打擊一個不正當與不法的共犯結 構,來獲得自我在心靈上的救贖,我認為這一個概念,比起單純起底這個宗教事件,還更令我感到有激勵意涵。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片中有不少的訪問片段,其實看了是滿辛酸的,也覺得滿寫實的,即便知道這是電影,但由於是真實事件改編,不自覺地還是會投入真實的情感在 這個架構好的戲裡面,如果你是這個宗教的擁戴者,你有選擇迴避的權利,但當你更勇敢面對這樣的議題,絕對會比禱告,還要更能了解這個世界的真實,並且找到 一個支撐自己信仰基礎的定位,而不是單純的慰藉依靠。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9/10
劇情:8/10(其實除了事件的爆點外,敘事滿平順的)
氛圍:9/10
演技:8/10
推薦:9.5/10(滿有啟發性的,但觀看電影前請三思,因為這可能顛覆你的信仰依歸)

(海報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sen01895587/?CFID=8261747&CFTOKEN=70094195)

幕迷連結: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875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