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墨卓音樂情]〈自傳〉- 怎樣的過去與痕跡,才值得留在自傳裡?


〈自傳〉- 怎樣的過去與痕跡,才值得留在自傳裡?

五月天的〈自傳〉,是經過了漫長等待與沉澱的回憶整理,剛發行入手的第一天,就帶著耳機聽完一遍了,但卻發現除了溫暖外,又有著一種生疏感,我想,應該是從小8〈第二人生〉到小9〈自傳〉的時間太長了,直到最近快到金曲了,才再想起我們一同被寫進的〈自傳〉……

在五月天陪伴著我們走過的這些年頭,在他們走到中年的時間點,便回憶與撰寫了這張〈自傳〉,而開頭第一首歌,就先假設了〈如果我們不曾相遇〉,不斷問著五月天與一路上歌迷的種種,或甚至是我們身邊的人事物,若沒有這一切,那麼只有與陌生人擦肩的宇宙,會是怎樣的孤寂?這所有歌曲、歡笑與淚水,是不是就不成立呢?但這一切都是想像與〈自傳〉的開場白,因為所有的定義,都無法否認我們一起走過的真實痕跡;

當五月天訴說著這段旅程,從起點的地下,望向〈成名在望〉的道路與曙光,飛過異鄉、走過猜疑、享受奔放、衝破高牆,如〈憨人〉一般,只為了能將所信仰的音樂,帶向每一個可能的舞台,最終達到〈出頭天〉的那一天;

然而,這條路上的我們,可曾真的〈好好〉活出自我呢?每個場景、每個轉角、每個轉角,我們可否都有好好把握呢?直到現在五月天〈想把你寫成一首歌〉時,回首過去,看到現在,我們是否依舊〈倔強〉地做自己?還是永遠當一個忘記長大的小孩呢?我想,一起走過的,終究會變成我們曾一起活得好好的〈證明〉,不論遺忘與否……

這一路上,我們和五月天將彼此當作〈兄弟〉一般,不管是小兄弟,還是老兄弟,或是姊妹們,就這唯一一生燦爛時刻的璀璨,照亮所有過往的陰影,讓我們彼此不虛此生,像〈三個傻瓜〉一般前行,在偶然相聚小酌的時刻,咱們就痛快〈乾杯〉吧!;

我們每個人,打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被迫就職於〈人生有限公司〉,因為有限,才能更懂得珍惜,壓榨自我直到人生變化,〈步步〉走向自己想要的方向,即便我們可能走偏,也想在這一路上,盡情享受喧嘩的快感!不論人生走到現在,是美滿還是悲愴,只要在打卡上班下班之間轉個念,我們的〈第二人生〉其實也就此開始了;


而在〈生存以上生活以下〉奮鬥掙扎的我們,在獨自一人的時刻,不時會想起〈後來的我們〉到底如何了?也許在同一座城市,在鄰近的街道,但卻有如平行時空一般,只能想著過往的美好,以及那些沒有實現的如果,最終,只能獨自在夢中〈溫柔〉地跟他/她說:「你真的,自由了…..」,即便醒來之後的你深知,他/〈聽不到〉……

夢醒後,我們還是要回到現實打拚,即便總是有許多讓人〈抓狂〉的事情,在無窮的〈爆肝〉生活中輪迴著,然而我們心中的〈頑固〉,卻總是讓我們心頭留著那一個想完成的小小願望,即便是像〈離開地球表面〉一般瘋癲的狂想,我們都應該繼續勇敢去嘗試,將那片屬於我們的〈星空〉點亮;

打卡下班放鬆時,總會與同事或三五好友,進到某些專屬空間化身〈派對動物〉,將所有壓力與不悅,全部釋放,現實中所有的讓步與妥協,想要全部都丟掉,完全享受當下〈香水〉的芬芳,以及〈尬車〉的快感,而〈勇敢〉做自己的時刻,我想每個當下都能夠盡興,也就〈知足〉了吧……

狂歡後,帶著愉悅興奮的心情,回想屬於自己〈最好的一天〉到底是甚麼?對我而言,只要能夠感受到喜悅的那天,都會是最好的一天,然而,若沒有在高中時認識到五月天的音樂,我想這一切,這以上的回憶與感悟,都不曾存在吧……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有著怎樣風景?我們從出生時那〈天使〉〈純真〉的孩童時代,就一直搭乘著這帶我們走過2012〈諾亞方舟〉,不論有何種風浪、有何種暴雨,歷經摧殘後的璀璨,黑暗的遠方,唯有我們眼中持續閃著希望的微光,才能真正看見〈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從一開始,就在倒數倒數,當我們開始意識到逆流,看見了〈終於結束的起點〉,過眼往事,早已〈如煙〉,那些街頭、那些場景、那些喧嘩、那些孤寂,人們來來去去,將那些曾經停住過的激情、勇氣與夢想,全都連成一個圓;

乘著〈時光機〉,進入到〈任意門〉的各種世界,看著角落的〈九號球〉,早已不在運轉的〈洗衣機〉,我們還是走出舒適圈,去穿越、去奔放,那些曾經並肩的無數夜晚、吵雜與垃圾話堆砌的時刻、唱著同一首歌的喜悅,才知道最幸福的時刻,就是每個你我相處的時刻;

最後,好像走到了盡頭,經過了12首個以及無數的過往樂章,就像是〈轉眼〉走過四季變換,屬於五月天的〈自傳〉,在這裡,我想他們只是想跟曾經一起擁有共同回憶的我們說:

「不要忘記,那些回憶,正是你我活在這世上的證據,即便轉眼即逝,在這註定奔向死亡的生命中,讓美好多停滯一分鐘也好……


在聽完〈轉眼〉後,有一段空白的時間,原來就是走到這首〈What’s Your Story〉,看著歌詞本的我,翻過後看到了下面這一段話,整個雞皮疙瘩跟眼淚都飆上來了……

「謝謝在五月天自傳中登場的 你」

我默默拿起鉛筆,後面寫上一個「們」……這個空白的時間,讓我完全將聽過的歌曲與看過的影像,全都湧進此時的腦海中,就像是已經看過了五月天最終杵著拐杖開的〈自傳告別演唱會〉一般……不對……還有小10等著我們啊!!!;

直到彩蛋〈你說那C和弦就是…..的音樂進到耳中,才稍微有了一種放輕鬆的玩笑歡樂,就像是回歸到五月天最初玩音樂,以及我們最初享受五月天音樂的歡愉,彷彿前面認真訴說的〈自傳〉,有如〈笑忘歌〉一般。

最後,我自己雖然已經聽過這張專輯無數遍,但在寫這篇音樂情時,我重新聽了三遍,先是看著歌詞本完整聽完一次;接著閉上雙眼再聽一次,想像著自己與五月天的記憶連結;最後一遍,才是邊唱邊聽,找到自己與五月天的連結關鍵詞,與過往的有過共鳴的音樂,才開始寫下第一個字……

希望喜歡五月天與〈自傳〉的朋友,能夠從〈自傳〉中,找到值得留在自己人生自傳的痕跡與字眼。


希望今晚金曲後,五月天可以〈好好〉〈頑固〉下去,直到看到大家一起杵著拐杖開演唱會的那一天……(已哭

2017/06/24 長久的君主獸控 墨卓

FB:https://www.facebook.com/MojoTalk/

如果你看完覺得有感覺,歡迎分享給喜歡五月天的朋友,也為今晚的五月天集氣!
內心OS:感覺寫完以後,這歌單就變成一場演唱會了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