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墨卓音樂情]〈少年他的奇幻漂流〉- 五月天的尋找、等待與無奈


〈少年他的奇幻漂流〉- 五月天的尋找、等待與無奈

音樂:五月天

前幾天寫完對〈自傳〉的情感與想法後,開始想要重新倒流著聽五月天的專輯,之前第一次寫音樂情是〈第二人生〉的明日版,而這次,就逆流到了塵封已久、從未開封過的〈第二人生〉末日版,但聽完後,卻不斷讓我想起〈自傳〉中的這首〈少年他的奇幻漂流〉……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從高中時期,到現在出了社會,所見所聞以及想法,都有著明顯不同的轉變,才會主觀感覺到五月天的某些想法,曾經五月天說過,希望五月天能成為歌迷人生中的背景音樂,陪著我們成長與變老,但同時,我認為五月天也在這一場又一場的演唱會中,想試著用音樂的力量改變世界,但五月天明白改變世界,不是五個人能做到的,也不是一個團隊能做到的,因此,只能將希望慢慢寄託在第七張〈後青春期的詩〉之後的每張專輯,除了有著招牌的搖滾與宣洩歌曲,但更多的卻是回想自我,以及對於世界的想法,多了些批判、尋找、等待與無奈……

從〈少年他的奇幻漂流〉的整首歌曲中,我感受到與〈星空〉、〈2012〉、〈諾亞方舟〉、〈倉頡〉的連結,甚至是〈如煙〉與〈盛夏光年〉,不論是批判還是警世,這幾首歌的意象,都流入了〈少年他的奇幻漂流〉當中,不論歌詞中種種的「誰」,很多人都心知肚明,但不說破,就是虛幻與現實交雜的高明手法,即便我們看到的眾多現實,都是真實呈現在我們眼前的,不論是表象、謊言、欺瞞,還是希望全都是謊言的真相,五月天幾乎都一一道出了,但為何在表達後,世界依然如此?這真相實為反諷,我想就給自己近5分鐘的時間,拿出歌詞本或是上網查歌詞,聽完〈少年他的奇幻漂流〉,你心中或許就會有屬於自己的答案……


接著,還記得十萬人出頭天演唱會時,阿信在唱〈出頭天〉之前,說了會陪我們走到出頭天的那一天,但時間經過了,我們是否真的有試著走向那一天呢?還是最後到了五月天送給所有歌迷第十張專輯時,我們依舊還想賴著不長大呢?

再想想接著開始超越極限的DNA、諾亞方舟,到現在的人生無限巡迴,我想五月天除了在展現音樂與信仰的同時,也在每個可能的機會,去影響能夠真的改變這世界的人們,即便從現實的角度看,這就是生存與理想的拉扯,但為何有時受傷、倒嗓、重傷,卻還是堅持站上世界每個舞台?我想,除了激勵外,也希望把所有觀察到的問題,一一道給能夠解決問題,同時也相信五月天的人們,讓他們在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外,更多了一些五月天給與的勇氣與熱血……


而就我個人而言,不論是哪一種藝術,藝術家能夠反映出個人特色與情感外,更多的是點出社會問題,以及批判社會的怪異現象,但藝術家並不是能夠真正改變問題的人,因為不在其位,如何謀其事?何況世界如此眾多的人們,都有著各自的生存壓力與存在使命,一人無法,就聯合同好;一國無法,那就聯合眾國;眾國無法,那就牽起世界,至少我們都看到了五月天在表達自我、批判社會異象外,也更多了行動去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就像歌詞中說的:「誰說要龐大 才能夠偉大?」。

最後,我想跟五月天說聲抱歉,本來聽完你們的音樂後,因該要更熱血與激勵的,但卻感受出這般的低壓,只想跟你們說,即便我的腳步不夠快,沒有跟著你們一同前行到那看見曙光的黑暗,但我還是會繼續認真的生活與生存,用自己的腳步與節奏,盡自己所能地悄悄改變這瘋狂世界…….



當然,以上只是我的個人想法與感想分享,希望五月天可以持續用好音樂與我們分享故事與情感,不論是怎樣的熱血衝鋒,還是怎樣的絕望失落,我想我都有勇氣能看開與看淡了……

五月天,我很幸運生在這個世代,只希望你們能好好保重,才能真的將有限,變成無限……

2017/06/29

剛聽完〈第二人生〉末日版後
再次無限重播〈少年他的奇幻漂流〉的墨卓

FB:墨卓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五月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