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墨卓影評]《再見柏林》- 最「狂」的曖昧,是與你的旅行


導演:Fatih Akin
原著:Wolfgang Herrndorf
演員:Tristan GobelAnand Batbileg

這部來自德國的青春狂片《再見柏林》,可以說是激發了我內心被壓抑的小宇宙,將「狂」基因給徹底釋放,然而,這部片到底狂在哪裡?

--------------------以下有雷,狂人抒發----------------------


《再見柏林》主要以麥克的視角去探索家庭、同儕與自我的關係,同時,在單純的一種想法中,那些許多在青少年時期,會壓在內心的OS都青澀地表現出來,並在麥克與同志友人奇克一路上的所有成長累積,從一開始麥克認為,終於有比自己更怪的人出現在班上,到最後出了車禍,奇克帶著傷離開前,麥克將那件奇克很喜歡的外套,從身上脫下來送給他,這一種一方是友情,一方有著愛情的曖昧,都讓這充滿遐想與單純的微笑,有著一種不時想起都會微笑的感覺。
                
說到這裡,其實《再見柏林》就是一部相當典型的成長型公路電影,整部電影幾乎所有成長型公路電影的套路與情節,都可以拿來相互呼應,而我看完後想到的就是《小孩不笨》,雖然不完全相同,但對於突破舊思維,以及對於青少年時期的各種想法,都有相似之處。

不過,《再見柏林》的觀點與路線更為清楚,即便反思與批判的力度,算是嘲諷中帶有點寬恕,不論是對父親的外遇、酗酒的母親,或是奇克想要模仿大人而貼鬍子的對話,道出了希特勒在德國意象的反諷,都是有趣且讓人不自覺笑出來的意象呈現;


反倒《小孩不笨》則是將不同的支線,交錯組合形成一種集體的社會意象,並且將家庭與社會各階層交雜的關係,巧妙的結合,而《再見柏林》則是簡單的將簡單的自我,與這一路上的各種遭遇與疑問,做了有趣的彈性碰撞與超狂的作為,同時,「狂」基因被激起的人,內心的OS,可能也會像片中呈現麥克的OS一樣,將許多自以為的觀點,以及想吐槽的事情都說一遍。

最後,《再見柏林》,給了我一種倒退回青少年時期,審視過網的迷惘、不自信、衝動,進而達到釋懷,我想,楚瑜這個時期的青少年,或是早就過了這段時期的人們,都很適合看看,來抒發一下壓抑在內心的「狂」基因。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8/10
劇情:7.5/10
張力:7.5/10
醒悟:7/10
推薦:7.5/10(滿適合迷惘與長期被壓榨的大眾們觀賞的……)
幕迷: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130235
FB:墨卓

海報圖片來源:https://goo.gl/nie2s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