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墨卓論三國]〈三國〉閒談之一 - 司馬懿的官場奮鬥


〈三國〉閒談之一 - 司馬懿的官場奮鬥

司馬懿,字仲達,河內郡溫縣人,是三國時期魏國權臣。司馬懿進入了曹營後,可以說是飽盡了猜疑與防範,因為有著「鷹視狼顧之相」,便傳說著:「此人日後必反」的言論。

曹操在世時,有測試過他,認為只要自己活著,可以壓得住司馬懿;
到了曹丕,卻是只能防著司馬懿,還得靠他出主意;
到了曹睿,司馬懿幾乎是表象地奉承,私下的激進謀劃;
最後到了曹芳,逮著了機會剷除政敵曹爽,成了當局的實際掌控者。

然而,司馬懿的謀反是命中注定的嗎?

我想不然,畢竟,他如此努力表現忠誠,但卻總因為「以貌取人」的刻板印象,而被貼上標籤,讓他一路十分坎坷,直到最後,才一次換取到他這一生應有的權利與地位。

我想,司馬懿在這幾個曹氏主子底下謀事,內心不免有這樣的感慨:

「我身在曹營,我以為我從此盡忠職守,就從此姓曹了,但殊不知在他人眼中,我依舊不是姓曹......。」

不過,我想也因為如此,在許多的利害權衡方面,司馬懿就顯得比較看得開,因為我的觀念是:

「一個人的一生,幸與不幸的加總,總是會回歸於零。」

所以,我想司馬懿只要平日韜光養晦,假以時日,老天爺應該給與他的「幸」,他總會有爭取的機會降臨。

2017/06/18  墨卓 筆

圖片來源:https://goo.gl/tDXyg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