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墨卓音樂情]〈青春只差兩撇〉- 青春,不再等於青春


〈青春只差兩撇〉- 青春,不再等於青春

音樂:怕胖團

第一次接觸到怕胖團的歌曲,就在五月底,某位朋友傳了一首〈魚〉的MV給我,當下整個覺得〈魚〉就是一首雙面打槍的歌,雙方都有退路的遺憾情歌,但真正聽完怕胖團整張〈青春只差兩撇〉後,就發現〈魚〉遠遠不只如此了,而青春,也不再等於青春了……

從一開始的〈是不是有病〉啊…..就是一種對自我與身邊同儕的直接問候,有的時候,就是想問壓抑的哥們姊妹:「你們到底要假到甚麼時候啊!」自己掌握自己,接著就〈不要管我〉,不管是向前、倒退、橫衝直撞,先做了再說,要後悔就停滯不前吧……再問問自己:「為甚麼我就是做不到?」、「為甚麼我不能〈天天開心〉?」……

然而,不論在何種時期,我們都有過迷惘,或是讓家人擔心的時候,其實這個時候,我們不是想要知道親人擔心我們多少,只是想很簡單的跟你們,特別是曾懷胎十月生下我們的媽說:「〈媽媽,不要擔心〉……」當我們冷靜過後,就會沉靜下來最自己說:「〈想想當初吧〉……我們為何叛逆?為何逃避?能不能找到一件事情,讓我們拼盡全力……」;


而著這張專輯的摩托車行程,來到了〈魚〉的世界,將兩人的世界,兩人之間欲言又止、想做又不敢做的情緒,表達得淋漓盡致,將像是人生無數個十字路口,你總會遇到這麼一個人一樣,彼此就是不同世界的人,注定無法在一起,但有時只不過是我們的自作多情,以及沒有勇氣……

年輕的我們,踏入了每座〈絕望城市〉,有的時候只是想要證明自己,希望世界或是那個在乎的人,看看真實的我們,看看我們眼中的渴望,即便我們許多時候,都會懷疑自己曾經相信的,是不是依然值得相信……

接著,運行到了〈給個機會〉、〈抱歉我不想跟你道歉〉以及〈衣服越來越緊的時候〉,就像是進入了一種鬼打牆的迴圈,有時我們的糜爛與虛度,就是青春時期在探索與體驗的代價,愛恨分明、情緒化、想要暴飲暴食、想要做甚麼就做甚麼,但到頭來還是發現,太陽依舊升起,夜晚依然寧靜,我們還是我們自己……

到了胖樂團專輯同名歌曲〈青春只差兩撇〉,這個文字遊戲真的滿有趣的,青春就真的只差那兩撇,但同時有趣的是,「青」是伸出雙腳行走,而「春」是伸出雙手奮鬥,所以青春就不再只是青春,而胖樂團在這首歌演繹所有演出的歷程,我想應該就只是這樣純粹吧!;


〈如果沒有那麼多如果〉這首歌,是讓我聽完第一段歌詞就當機的歌曲,因為「如果喜歡個女生 但她有男朋友 該怎麼辦」實在是我在魯國待了24年,快要到魯蛇之王的路上中,一直找不到的答案……好,言歸正傳,還好重聽幾遍後,先跳過這個處理程序,才明白有一點點答案,因為那些都是「如果」,因此同樣的,不管沖了有沒有結果,還是回頭就走,一樣就是做了再說……

運行到了盡頭,這首〈JOHNNY,他們在哪〉讓我無言了,因為這就是青春忙亂人生中的生活寫照,匆忙趕著時間、趕著車、忘東忘西,出了門才發現「What the Fxxk!」的種種情緒,都表現無遺,但即便亂,那就抱著「要亂就一起亂吧!」的爽態來揮霍與跳躍吧

不然青春,就只是青春了……

最後,我還是要特別推薦〈魚〉,不論順著專輯聽,還是邊聽遍看著小魏芬奇拍攝的MV,都能夠有不一樣的感觸,只是一個是既定的劇情,另一個是屬於你的劇情。



2017/06/28 墨卓

FB:墨卓

圖片來源:https://goo.gl/1YC3k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