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墨卓音樂情]〈第二人生〉明日版 - 末日之後,我們依舊前行


〈第二人生〉- 末日之後,我們依舊前行

音樂:五月天

這張明日版的〈第二人生〉專輯,是在2011年五月天在台北小巨蛋開始的《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的第二場買下的,這場演唱會是第一次參與,也想著若真的末日了,那這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也就值得了......
然而,從2011到現在這一路上,人生經歷過許多轉變與崩潰,但這張明日版的〈第二人生〉,讓我感覺到了五月天想傳達著「繼續勇敢前進」的能量,於是有感而發,跟大家分享這張我最愛的專輯。
人如果到了末日前夕,那〈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所以想做什麼,就去做吧!就看你怎麼活自我,可以多一點的衝動,只要有著能夠前進的渺小理由;
而終於在末日當天,很幸運地搭上諾亞方舟,但是,他/她,卻早已經錯過登船的時機 ,而這個方舟,卻只剩下過往回憶的空城,所以當你/妳聽到〈我不願讓你一個人〉時,就是我想告訴你/妳:「你/妳,是我最放不下的人」;
在方舟上,我能看見不同的〈星空〉,有藍的,有白的,有彩色的,細數繁星閃爍,看見一切的過往湧上心頭,我努力忍住,不讓眼淚往下流;
走入〈洗衣機〉的漩渦,彷彿進入了時光機,以前的收音機,還沉澱著陪我度過的感情,沒有消失,曾經的懵懂,就在最後的副歌宣洩出來 ,經過的歲月,就是無法償還的借據;
接著承接著〈洗衣機〉的時光逆流,開始了回憶我的傻瓜人生,當這個世界處在贏家至上的論點時,我們都不敢放手一搏,轉瞬之間,掙扎了20年的歲月,〈三個傻瓜〉都是自我淺意識的自我;
命運真的是捉弄人,有時候感覺電視就在上演自己的悲慘情節,不過這算啥?命運就來吧!就算要〈歪腰〉 日子還是得過啊!
但當日子走到盡頭,回憶著過去,在方舟上跟三五好友〈乾杯〉,慶賀末日的到來,慶賀這一生認識的人們,醉倒在最後一秒,直到音樂的末日列車,走到了〈倉頡〉,彷彿一個人走在苟延殘喘的荒野,忘記自己從哪裡來,也看不見路的盡頭,只記得要找尋一個很重要的人,沒有了文字,沒有了語言,那我們又該如何定義價值呢?在親身體驗疼痛與瘋癲後,希望你都能看不見,只要在相會之時,能夠提起相認出彼此的字眼,足矣;
承接著〈倉結〉遺留下來想念,想到瘋癲的情緒,<2012>正是將更多錯亂情緒與警告,以<T1213121>的循環加深,強化了以小擴大的人類原罪,這正是這首歌曲提出對於「末日」與「明日」的質疑,因為很多的災難與真相,都是我們人類「自找」的,災難、戰爭、饑荒等,都是能夠盡力避免的,但為何我們無法做到,因為我們承受不起的真相,就是我們都在無形的逐利與追求幸福中,慢性「自殺」;
經過了傳說的末日,什麼都沒發生,我們依然生存,但我們的人生有因此改變嗎?〈第二人生〉是自己給自己的機會,因為這一刻,最重要的事,就是我們生命中的每一件小事,所拼湊出不同的第二人生;
即便開始了〈第二人生〉,我們還是必須告別過去,迎接未來,但在世界上的每個角落,還是有我們要注意的,遺憾殘缺,像是〈諾亞方舟〉歌詞「海豚躍出西藏的屋簷」,海豚象徵著「希望」,但西藏卻有著核電廠的危害,這就是我們無力改變與告別的現狀,乘著〈諾亞方舟〉,看盡了世界的好與壞,發現這些都是我們人類遺留下的;
迎接太陽依舊升起的耀眼〈明日〉,我們還是回到搖滾本色 ,〈OAOA〉就是這整張專輯最後的推進器,讓我們回到最初對音樂的熱愛,對愛的渴望,對人生的樂觀;
而隱藏的小彩蛋〈T1213121〉,則是給予一路上,與五月天一起走過這條路的人們,會會心一笑的小驚喜。
致 走到現在的五月天 以及我和你
2017/06/20 墨卓 筆

圖片來源:https://goo.gl/kk2bm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