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墨卓影評]《葉問3》-你打木樁的聲音,是我踏實的心跳



「你打木樁的聲音,是我踏實的心跳......」這句,是今天看完後,總結熊黛林這位賢內助的角色心聲。

錯過去年的三天口碑場後,終於在今天如願看了《葉問3》,看片前口碑一致好評,觀看之後,果不其然真的是令人又激又泣,現在的甄子丹,儼然已經完全變成了葉 問的代言人了,但我仍然認為,他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個人修飾,在武打的體現與家庭情感方面,做出了獨特的「甄」跡,配合上這次主要著重於家庭情感的溫情因 素,讓拳腳功夫,有了常倫的溫度,還沒有看得朋友,一定要趕緊進戲院觀賞!

----------------------------------以下有雷,但看片依舊爽XD-----------------------------------

首先,一開場就讓我驚艷了,李小龍的拜師過程,竟然是從踢菸開始的,但到最後葉問開門,李小龍卻直接認定葉問的回應是拒絕收徒弟,我覺得這是我們現在很多年輕一輩的人,在生活與職場上也有的通病,師父只是示意,但是領略的不同,卻往往相差甚遠。



故事的主軸,大多是以親情為主,兩位父親與師父的重疊角色(葉問&張天志),兩位孩子,以及共同的威脅,兩位父親都在保護並堅定著自己一貫的原則與 武風,但張天志這個角色為了生存需要,接受了威脅的利誘助紂為虐,在一般人來看,確實是不可取,但以人性的觀點來說,這何嘗不是為了生存與生活呢?

而這次電影主打得看頭,是拳王對上葉問,雖然那一場的確是張力十足,但是比重真的滿少的,同時,也覺得沒有讓我覺得找拳王來飾演這個角色,是無可取代的,是滿可惜的,但我還是得憑良心說,那三分鐘的計時戰,實在是讓人看得激血直噴啊!



回歸到故事元素裡,不外乎最後,到了「詠春正宗」的對決時刻,張天志為了能夠與葉問正式對決,開始挑戰各個門派,並一一擊敗,在看這裡的時候,不禁讓我想起 《一個人的武林》,一個單純的想要挑戰武術的極致偏執狂,跟張天志這個角色有些影子上的重疊,只是手段更透明磊落罷了。

但在葉問第一次無法 到場時,張天志便順理成章地得到正宗地位,只是這地位是許多人看不起的,畢竟還沒有比過,怎能知道正宗與高低之分呢?但在看這一段的同時,我卻比較投入在 熊黛林飾演的這位賢內助角色,她完全讓一個武打英雄,變得更有人性與家庭常理的內涵,直到兩人走到武館,妻子要求葉問在打木樁,讓她聽聽那熟悉的聲音,看 看她所愛的男人一生的所有,看到這裡,我便熱淚盈眶,寫下了這次的標題句:「你打木樁的聲音,是我踏實的心跳......」

最終,葉問也有所感觸,並面對了遲早要面對的正宗PK戰,而張天志無法扶起正宗這張招牌,也甘願打回原形,並關心與保護身邊的人。



電影裡還有很多元素,可以用當時(1959-60)對照現實的議題可以多加探討,例如:警察與記者;另外還有一些中國傳統的常倫與師徒問題,在片中依舊是表露無遺,我想這個部分,我還是保留給觀眾進電影院觀賞與思考的空間吧!雖然我知道我雷的差不多了XD

最後,整體的故事劇情雖然滿好猜測的,但是基於觀看武打美學,以及武俠片中難得的家庭溫馨元素,也就不是這麼的執著了,畢竟能身邊的人,尤其是家人,開開心心看一場電影,平凡平安的生活,我想這就是我從《葉問3》學到的真諦吧!

-我的私心評價-
演員:9/10
劇情:9/10
武打張力:8.5/10
演技:8/10
推薦:9/10(有感情熱淚,亦有武打熱血,更重要的是,能讓你更珍惜身邊的人)

(海報圖片來源: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hk31811710/)

幕迷連結: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836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