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墨卓影評]《踏血尋梅》-源自單純成全的兇案


金馬52第一天觀眾評審的最後一部片,就是這一部《踏血尋梅》,也是除了《醉●生夢死》以外,另一部讓我當晚放棄晚餐的原罪之一,一開始從預告片、片名、海報就推測這部片的懸疑與血腥指數,一定是票表到可怕的地步,再加上參加金馬的,基本上都是導演的心目中最佳版,也就是血淋淋的一刀未剪,看完也真的覺得過癮,但同時也覺得這樣的內容就算放限制級,應該也會被剪吧XD












---------------------------------------我是避雷線,以下有雷--------------------------------------------------

《踏血尋梅》是一部綜合性很高的作品,不論演員、敘事、美術服化,都在一個高水平,在表演上,郭富城配上兩位新演員,可以說是激盪出不少火花,當然這部片讓我真的明白,一個人犯案的動機,往往跟自我的陰影有很大的關係,這句話並不全然正確......


整個敘事的視角,分為三類,第一個是郭富城飾演的臧SIR、白只飾演的子聰以及春夏飾演的佳梅,在臧SIR的視角中,總是追求著「事出必有因」的辦案態度, 想要追求一切犯罪的動機與背後的深層的人性抉擇,當然這所有的過程,他總是把持著自我的觀點與想像,不隨波逐流;子聰,這位貨車司機,有著悲慘的童年記 憶,想要試圖與這個悲慘世界,做出一個區隔與自我放逐,但就在遇上佳梅的過程裡,兩個對於自己的人生感到絕望的邊緣人,走到了一起,因為一種單純的愛慕與 成全,最終釀成分屍案的悲劇......或許在這部電影裡的角色性格,都過於負面,但是這何嘗不是給我們一種警惕呢?


在攝影與剪接方面,節奏的快慢與故事敘述的懸疑與恐懼感,拿捏得恰到好處,雖然在某些分屍與露骨的部分,尺度真的是非常大,但是我想這應該也是講求寫實與力 度的表現吧!畢竟這部片的現實批判意味濃厚,從事件、人性、家庭、社會階層到警察制度,完全就是用一個社會殺人事件的原點,做放射性的擴散效益。


最 後當然不得不提這部片的分屍情節,雖然我看得很痛苦,也很感謝導演在某些畫面,做了柔焦的處理,讓我還能在不避視的狀況下,完整的看完了白只強悍的演技, 我覺得分屍這個部分,如果不是白只,可能就只是單純的噁心,但是因為他的詮釋,讓我除了恐懼與噁心之外,還帶有一絲同情與憐憫。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9.5/10(選角精湛啊!!!兩個新人都看不出是新人演員啊!!!)
劇情:9/10
張力:9/10(血腥分屍外加露骨,配合上剪輯,簡直是......看了就明白了XD)
演技:9/10
推薦:9.5/10(只要是個成年人,不怕血的,都值得一看XD)

(海報圖片來源: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phk44417522/)

幕迷連結: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836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