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墨卓影評]《我們全家不太熟》- 因為不熟,而造就成熟


當初聽到《我們全家不太熟》這一部電影,是在2015年的高雄電影節,當時因為在雄影裡擔任志工,而無法參與這部電影的世界首映,結果在年底前接到這一部電影特映的消息,便趕緊上戲院觀賞,原本以為這部電影只是一般的笑鬧片,配上許多明星罷了,但是一回看到導演是王傳宗,便想起2012年的《寶米恰恰》以及去 年的《只想比你多活一天》,知道導演在處理親情的部分是很強的,而看完這次特映會後,才真的覺得:「沒錯,這就是王導的電影。」

---------------------------------我是避雷線,以下有雷---------------------------------------------------

基本上,《我們全家不太熟》就是一個魯蛇電影,只是跟一般魯蛇電影不同的是,這部片是有著「一群」魯蛇,片名原本覺得沒有很特殊,但看完電影之後,才驚覺 「我們全家不太熟」其實從互相不熟,到全部都熟,不只是關係上的熟悉,更多的是主要角色透過這個熟悉的過程,逐步邁向成熟。

如果要用「喜劇 片」的標準來看待這部電影,可以說是拿捏得不錯,笑點多,同時也有很多時下生活的共鳴,很能讓人融入悲慘的魯蛇大學生,不管是三個年輕男主角或者是未婚生 子女主角,即便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是條魯蛇,但是在四個人的陰錯陽差地被冠上保母職責時,卻是開啟了人生不同的視野。

視覺上大多採用HIGH KEY,使得喜劇感更加鮮明,但也有部分沉重的陰暗劇情,用高對比的LOW KEY來詮釋,拿捏相當恰當;剪接的部分,個人認為滿流暢的,只是有一些我個人認為可以刪減的空間,畢竟111分鐘如果說撿到大約90-100分鐘,緊湊 程度可能會更加理想。



接著談論劇情的部分,在前半的劇情,大多都是以非常詼諧的喜劇手法在鋪陳每一個角色,同時也善用主角的特質,點出了每個人面對人生的課題,而這些課題與現 象,也都是現在時下常見的,例如:大學生交不出房租、師生戀、人際溝通的窘境、未婚生子等,整體來說,是非常流暢的點出這些議題,來考驗著魯蛇主角們的英 雄旅程,當然,旅程總有挑戰與不安,但這部電影裡的角色,卻很把挑戰與不安,視為理所當然的面對,我想這也是這部電影對於現實生活的一種反諷吧!



回過頭來,看看這次的配角,其實也都映襯得不錯,像是趙樹海所飾演的威力父親,同時身兼著心靈導師與守門人的角色,在故事中不斷地讓威力反覆思考著「我是 誰」這個概念,也讓我們看見很貼近現實面的人生問題;另外,當然非得提到陳松勇飾演的阿公,他在劇情裡除了是一個可怕的房東外,更重要的是他在親情方面的 戲劇張力,讓卡卡這條親情線更讓人熱淚盈眶,讓我這男兒淚潸然淚下了;相較之下,林美秀跟許效舜的這對神經鄰居,就顯得單薄許多,但如果沒有他們的威脅感存在,或許劇情也就無法推波助瀾吧!



而這部電影讓我比較意外的點,是關於「正面能量」這一回事,當初看到情節中的這個社團,想說導演可能是要以一種詼諧的方式,去反諷這樣的社團或組織的存在, 但沒有想到,是以正面的態度去呼應結尾的劇情,個人覺得十分可惜,不過,如果以整體而言,有笑鬧、有親情、有愛情、有友情,更重要的是,能夠讓你留下感人 的淚水,就已經十分難得了。

最後,在法院裡爭奪監護權的這場戲,我個人認為情緒到了,但細節還是有些瑕疵,比方法官不應該只是附和老師與卡 卡兩方的辯解,做出點頭以及搖頭的回應,可能可以讓更多的衝突點與轉著點,讓法官握有主動權,當然這也只是個人偏見,比較講求現實;每個人物之間關係的脈絡,雖然有些牽強,但如果只是當作喜劇笑鬧來看待,我也能釋懷了,不過,也可惜了陳松勇的演技。




總體而言,是悲喜參半,笑鬧之虞的淚水,也點醒我們與家庭的關係,或許,因為不熟,而造就成熟,能夠讓我們對這個社會與身邊的人,多一點信任與正面能量吧!

-我的私心評分-
卡司:7.5/10
劇情:7/10
搞笑:8/10
演技:6.5/10
推薦:7.5/10(適合闔家觀賞的一部喜劇電影)

(圖片來源:我們全家不太熟官方FB粉絲專頁)

幕迷連結: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8347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