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墨卓影評]《攻敵必救》- 你以為只有「攻敵必救」這招嗎?

導演: John Maddon 演員: Jessica Chastain 、 Gugu Mbatha-Raw 、 Michael Stuhlbarg 、 Mark Strong 起初,我還對於台灣翻譯的片名《攻敵必救》有些疑惑,不知道是不是又是翻譯上的錯...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墨卓影評]《山河故人》-人生縮影,故人依舊


《山河故人》是令我滿驚豔的一部作品,也是我在金馬52裡投下觀眾票的作品,賈導使用長鏡頭的技術真的是恰到好處,我指的恰到好處,完全是站在觀眾的角度,因 為即便長也讓人引人入勝,同時女主角趙濤能收能放的演技,搭配上這1999、2014到2025三段分敘的故事,簡單地把現今所處的大時代的問題,也只是 輕輕點到為止,多餘的就留給演員的情緒流露,而那種流露的方式,是不需要語言詮釋也能了解的情緒,真的值得一看!











---------------------------------我是避雷線,以下有雷--------------------------------------------------------

《山 河故人》整部的基調,我個人認為在1999與2014這兩個時間軸的敘事與畫面風格,是滿統一的,從三位好友的悲歡離散,到再次相逢,都表現著許多走過這 時代人的心路歷程,但是到了2025,我個人認為這一部電影又有一點走歪了,雖然說環境換到了澳洲,但是讓我感覺前2/3與這後面的1/3,是截然不同的 兩部片,不知道應該說是失敗,還是說賺到了?


整體劇情的敘事手法,配合許多精心設計的長拍運動,相較於金馬52另外兩部也大多是採用長鏡頭的《塔洛》與《刺客聶隱娘》,《山河故人》的運用就比較靈活, 且運用得當,不會很刻意的一直使用,許多簡單的鏡頭,也都是很俐落地對切,不帶有一絲猶疑,跟這故事裡的主角們,形成強烈映襯。

這次賈導用自己的另一半當作女主角,我覺得恰到好處,不僅能收能放、能美能老,同時能歌善舞,並且在片中就用了「濤」這個名字作為主角名,這部片完全就是賈 樟柯,為了愛人所打造的人生故事,當然,趙濤(入圍最佳女主角,沒有得獎讓我心裡有點為她抱不平......)也完全展現了她的表演深度與張力,不論時間 軸的運習到了哪裡,都能以最合適的狀態,詮釋濤兒在生活與家庭問題的堅忍不拔;而另外兩位好友(我就稱呼「礦工」與「生意人」),我覺得就是代表著一個起 飛時代中,相互拮抗的兩種意識,礦工因為與生意人在濤兒的感情問題上起了爭執,為了能夠繼續生活以及逃避這段情感的割捨,離鄉背井,長年以來,也都是繼續 過著一樣的生活;但生意人確是很不一樣,他代表著一種冒險的、激進的中國人代表,或許與當時改革開放後的起飛,有著一些關係吧!

只是到了董 子健與張艾嘉的2025年,我個人覺得像是在看歐美電影,爾且即便是想要扣回最初與家庭的牽絆,我個人認為黏性不足,也無法說服我在回扣到最終的家裡時, 那樣的回歸到最初的山河家園裡,看見故人的衝動......即便如此,我還是投給這一部片觀眾評審票,因為這是我能說出的唯一缺點。


-我的私心評分-
演員:8.5/10
劇情:8/10(如果沒有2025年後面那崩潰的一段,應該可以到9以上......)
氛圍:7/10
演技:9/10
推薦:8.5/10(跟賈樟柯過往的樸實有著不一樣的風格)

(海報圖片來源:http://app2.atmovies.com.tw/film/fmcn43740778/)

幕迷連結:http://www.movier.tw/post.php?SID=836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